close

今天閒來無事讀到這個句子:

Sometimes struggles are exactly what we need in our lives.

 

也不是毫無緣由

上個禮拜因為一些無聊的智障事重傷之後

我再度回到規律的諮商之路,去嘉療的路上我一直這樣告訴自己:

我輸了。

終究還是認輸了。

 

回台南以後一直是跟這位諮商師做談話或練習

他是一個偶爾會講點冷笑話長得高高憨厚貌的算可愛男生

這一次是第一次他看見我沒有講冷笑話(可能只是剛好口袋空了也不一定)

他問我:還可以走路嗎?

我記得那時我的眼神呆滯,聽到他說的話卻只有聲音進來,回應不了

然後我在諮商室裡述說著述說著就不能自已地不斷地無聲流淚

我問了很多為什麼

為什麼我那麼努力還是輸了?我是不是學走路的過程失敗了爬不起來?

他只問:你現在在哪裡做什麼?

我:醫院做諮商

他拍了一次手帶著爽朗的笑容說:妳贏啦!

我笑不出來,因為我很痛苦

即使他跟我說我沒輸我贏了,我還是極有可能當天回家後仍然決定結束自己

 

為什麼我只是碰到這樣的傷害我就崩潰成這樣?我很委屈地問

是不是我的抵抗力變弱了?我是不是沒我想像中那樣穩定地在成長?

他用蝴蝶來做了個比喻:

他說蝴蝶在蛹裡面開始要向外飛出之前

必須先突破一層又一層的繭,可能某一層繭很好對付,可能某一層會讓牠很辛苦

但是無論如何牠就是要突破這一層層的繭才能飛出去

要是牠累了,牠也許休息一下再繼續應付層層的繭就可以翩翩飛舞

但如果牠太累了,累到一點力氣也沒有了,牠就只好在蛹裡頭放棄了,最後把自己悶死在裡面

 

這個比喻很具象化停留在我的腦海中直到現在

於是在這個難得還算早起的日子裡從仁德騎到西門路的Room A聽著音樂搭配熱伯爵奶茶

突然想搜尋蝴蝶破繭而出究竟是什麼歷程

所以找到這個故事: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一個閒人閑來無事,坐在一個角落裏靜靜地觀望著面前一個普通的蝴蝶繭。那個蝴蝶繭剛剛結束了封閉的狀態,在繭的一端張開了一個小小的 洞。這只蝴蝶做了數小時的掙扎似乎就是爲了讓身體穿出頭上那個小小的洞。然而,一切都是徒勞,蝴蝶沒有能夠破繭而出。繭裏的蝴蝶安靜下來,好象它已經用盡 了所有的力氣,無法再做任何的努力了。   於是,這位閒人決定來幫助這只可憐的蝴蝶,他拿起一把剪刀,把繭給剪開了。蝴蝶輕易地出來了,可是,它身體乾癟,翅膀無力。幫助它的閒人想:一會兒 會好起來的,它的身體會變得飽滿有力,它的翅膀會變得堅強,會讓它飛向花叢林間的。   可惜沒有,閒人的想象並沒有發生。這只可憐的蝴蝶終身只能爬行,永不能飛翔。原來蝴蝶必須通過艱難的“破繭而出”的過程,只有在那不屈不撓地讓身體 通過繭上的那個小小的洞口的過程中,它身體的溶液才能轉移到翅膀上,使身體和翅膀都變得強壯,這樣一旦破繭而出,蝴蝶便可以飛翔。閒人的好心好意破壞了蝴蝶自強的過程,毀壞了蝴蝶的一生。"

 

毛毛蟲先作繭自縛,因為要蛻變成蝴蝶

但是蝴蝶翩翩飛舞之前須要一個"自強"的過程。

 

然後才能真正看見花叢美麗,陽光炫爛,朝露清甜

 

寫到這裡,抬頭看見正午的南部陽光灑落在我右前方的木製椅上,呈現了這樣的光影:

LIGHT 

 

這就是我罷

總是作繭自縛,就算是灑落在身上的光也可以交錯複雜

但我不想再為此所苦,我不見得要飛

但我終究要破繭而出

過程也許艱辛,也不知道要再多久要再跌得更深嗎?

但是

落在土地上的,腐敗後成為肥沃,張懸說

我會。繼續努力

 

 

2012.9.5 p.m.0135 寫於台南 Room 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viv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